close

這是個為期兩周的開學前瑞典語密集訓練班,每天早上或下午上課,我抽到了早上的時間。

0822 在Lund的第二天 開始了第一堂瑞典語課.........

覺得真的是,還不會爬就要飛,竟然一開始就是對話,嗨你叫甚麼名字我叫XXX你住哪裡我住XXX,這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咒語,老師念完以後我還是馬上忘記,發音超怪超難,但隔壁荷蘭女生好像就沒有這麼困擾,本來想說會不會大家都這樣...沒想到老師亂點兩個人起來他們竟然都會念!真是一個想去自殺的課!(據說瑞典語的發音和德國很像,所以對德國人來說學起來非常輕鬆!有點像學起來就很容易!大概就像我們學日文的感覺吧...)

說實在老師很活潑,竟然還自備吉他帶我們唱歌,還有瑞典語的ABC歌,但我總是跟不上,真的要誠心建議下次用母語分班,亞洲人似乎都很崩潰

中間上到你是哪個國家來的,講義上一串的國家念完當然是沒有台灣,老師說還有誰沒念到我就舉手說台灣,不知道這時候中國學生的心裡作何感想,其他還有很多很神奇的國家像是秘魯還有愛沙尼亞之類一些四五個字的國家

接下來的幾天介紹了一些常用單字、數字、星期、時間等等,企圖讓瑞典語融入生活,但我只漸漸地覺得他越來越像咒語.....每次老師唸完一遍以後,三秒鐘後就忘記怎麼發音,而且永遠和你看著單字想唸出來的音不一樣!會一直忍不住念出英文的音,真是痛苦!

第二周開始,有一些文法了,上動詞跟問句,越來越多不會的單字,當然句子也看不懂,老師竟然還很活潑的傳麥克風輪流問問題,真的太恐怖!只能一值裝忙碌避開眼神....到後來其實有點沒動力去上課....一方面是太難學,一方面是覺得...學這到底有甚麼用........瑞典總人口也才九百萬,也就是說世界上講台語的人還比瑞典語多!!而且在瑞典,他們的英文都太好了!根本不需要用到瑞典文溝通....

但在這段開學前的時間,只有零星的新生活動,不上個瑞典語課打發時間,Lund這麼小還真不知道能做甚麼(除非去旅遊啦),上瑞典語課有時候會兩兩練習,也可以趁機和別人說說話。

像有一次我就跟日本女生搭訕,硬是問說能不能跟他朋友去辦居留證,沒辦法其他台灣人都是下午上課而我是早上,自己一個人去實在太孤單,意外的認識許多日本人。

還有一次柬埔寨籍法國女生的旁邊,他人還滿nice的,一起練習也很愉快,而且他很認真的不會照樣照句,會想要original的對話,他說瑞典語和法文也很不一樣。

很快來到最後一堂的瑞典語課,說實在除了上課內容之外,我覺得老師人很好,又很生動,還會帶吉他唱歌,真的是很棒的課!但是我實在覺得學瑞典語真的很痛苦就是.....如果在更慢一點像幼幼班的教法我可能會比較喜歡一點!

***

0831  雖然只有兩星期但也是要期末考的!

早上八點的瑞典語考試,七點起床真的很崩潰,本來要搭七點十四的公車轉七點三十九的四號車,結果又失敗,只好走路去公車總站,路上因為拿著地圖,有一位太太就主動問我需要幫忙嗎?我說不用我會走,他就說因為他剛來的時候也是有很多人主動問他需不需要幫忙,他覺得這裡真是個很棒的地方,後來他就問我哪裡來我說台灣,他竟然說他去過台灣!還說他環島,去了花蓮太魯閣、墾丁、台南、日月潭、台北甚麼的,在這麼遠的地方遇到去過台灣這麼多地方的人真的很不容易耶!還有瑞典真的好多親切的人!

到了考試地點,是個像體育館的地方,明明就是考個上課兩星期的瑞典語,竟然如此大費周章的在體育館考試,感覺光是搬這些桌椅還排這麼整齊就超累的!不知道是不是瑞典人對於考試特別慎重,每個位子之間都隔超遠的!一個小時之後才能出去,包包還要放前面,又不是考全民英檢...

考題是選擇題,我應該會...一半吧?還有一些閱讀測驗要回答true or fault

總之雖然很沒把握但是過了!!!好險好險,不然人生中第一堂被當掉的課是瑞典語就太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chen0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